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安市鼓励农村产权交易办法正式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可流转!

广安市人民政府  2020-11-05 14:36

[摘要] 为建立健全我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我市农村产权公开、公正、规范有序流转交易。近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安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

为建立健全我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我市农村产权公开、公正、规范有序流转交易。近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安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赶快来了解一下!

《广安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交易办法》包括总则、交易品种、交易服务、政策措施、附则等五个章节。章总则。重点阐述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入场交易的含义和原则及流转交易的条件。第二章交易品种。重点明确了应当、鼓励和引导入场交易的品种和范围。第三章交易服务。明确了成都农交所广安所的服务内容和项目,并鼓励公证、仲裁、金融、保险、担保等机构在成都农交所广安所设立办事窗口。第四章政策措施。明确了享受优惠政策、完善有关配套政策、引导提供金融服务和免收交易服务费等的要求。第五章附则。明确了本办法实施的起止时间。

下面为办法具体内容: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华蓥山景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五届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广安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交易办法》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广安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交易办法

章 总则

条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15〕58号)精神,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作用,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属《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详见附件)范围的农村产权和项目,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是指权属明晰的农村产权,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以招标、拍卖、挂牌、电子竞价、协议转让、一次性密封报价等方式寻求受让方的流转交易行为。

第四条 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坚持市场化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原则和政府引导原则。

第五条 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要素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权属清晰;

(二)参与主体具有流转交易农村产权要素的真实意愿;

(三)交易行为双方应当是具有完全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四)流转交易项目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建设规划等政策规定。

第二章 交易品种

第六条 依法采取租赁、出让、入股、合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流转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委托进行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和项目,应当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

第七条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和工矿废弃地整理新增指标交易,以及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招商引资,应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

第八条 鼓励个人拥有的农村产权,专业大户、家庭农(林)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

第三章 交易服务

第九条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发布、组织交易、协助办理资金结算手续等服务。

第十条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应对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活动进行鉴证,出具交易鉴证书,并发布成交公告。

第十一条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组织开展各类农村产权推介活动,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协助信息查询服务。

第十二条 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一站式”服务。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设置农村产权权证代办窗口,受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委托对申请人的资格、资料等信息进行初核接件,为交易主体提供代办服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做好代办服务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第十三条 鼓励公证、仲裁、金融、保险、担保等机构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设立办事窗口。

第四章 政策措施

第十四条 对取得交易鉴证书的涉农项目,符合享受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有关涉农优惠政策的,应给予支持。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完善有关配套政策。

第十五条 各类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后申请变更(转移)登记的,应提供证明入场公开交易的材料(交易鉴证书、成交公告、公开交易付款凭证)。有关部门要依法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登记办法,积极鼓励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

第十六条 鼓励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担保公司等机构,在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将交易鉴证书记载的成交价格作为抵押融资标的资产的价值评估依据之一,为交易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实施之日起3年内,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现流转交易的,不收取作为转让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交易服务费。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附件: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

广安市鼓励农村产权交易办法正式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可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