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房天下  2019-07-31 12:11

[摘要] 7月31日首批次业主迎来接房时刻,在交房现场,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就交房流程、及每栋住宅楼的房屋质量鉴定报告均有公示,同时也对交房的相关问题做出详细的解释。

7月31日上午,“重向·枣山国际”一期全体业主迎来了喜接新房的时刻,重向·枣山国际项目停工后,枣山园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时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多次协调,多次组织项目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劳务单位进行磋商,就全面复工和加快建设进行安排。同相关债权人、股东、银行、业主等进行反复沟通、协商,倾听看法,回答问题,耐心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消除业主顾虑。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楼盘停工,购房者慌了神

事情还得从2018年说起。2018年初,有业主就发现重向·枣山国际社区项目就处于半停工状态,当年5月,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检查该项目时发现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安全问题,当日对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广枣规建责改〔2018〕第029号),要求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存在的问题于5月19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2018年5月21日,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对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仍未整改落实,还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鉴此,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于2018年5月21日对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广枣规建停工〔2018〕013号),责令其立即停工整改,整改完成后,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复核,合格后形成《复工申请》,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整改复核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报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备案,经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复验合格后方可复工。

期间,枣山园区规划建设局多次督促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整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截至2018年12月仍未整改完成,也未提交《复工申请》,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

同年5月24日,重向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1.29亿、4.65亿元的总价竞得枣山园区GC2018-11、GC2018-10两宗商住用地,其中的92亩地块(GC2018-10),楼面地价3011.56元/㎡,该地块成为广安主城区地王,这一记录迄今为止尚未打破。但是,两宗地在拿地之后并未对其进行开发。

政府介入,项目重新“上路”

好好的楼盘,马上要接房了却已停工大半年,大有成为“烂尾楼”的可能,购房者一时间心急火燎。园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今年1月,枣山园区党工委针对重向·枣山国际项目成立了由园区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题工作组,为避免项目烂尾,确保能够交房,一方面筹集部分资金,另一方面以园区国有企业的名义,对部分单位续建垫资进行担保,公开招标引进新的施工单位入场进行后续收尾续建工程。

2019年5月21日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选任管理人公告,宣告重向房地产正式进入破产清算期。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公告显示: 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24日经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设立,住所地在广安市广安区枣山镇枣南街75号,法定代表人为郑学福,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因其开发的“重向·枣山国际一期”楼盘无法支付到期工程款,无后续建设资金,导致无法按照约定向1000余名购房户交房。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成都中财国政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1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80,709,395.07元,负债为118,611,093.42元,所有者权益为-37901698.35元。该公司主要财产为“重向·枣山国际一期”在建工程。

在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后,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时间受理了“重向·枣山国际”项目开发企业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同时指定四川瀛络律师事务所作为该项目的后续管理人,负责该项目的续建、管理、债权债务清算等工作。同时园区多次组织项目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劳务单位进行磋商,就全面复工和加快建设进行安排。

据政府相关回复显示:截止7月上旬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已完成强电、燃气、给水工程,公共区域装修,消防、弱电桥架工程,可视对讲、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布线室内部分工程等工作,正在进行绿化工程施工及项目扫尾工作。预计7月底达到交房条件。延期交房赔偿按签订的《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第六章第十九条“交房责任”的约定进行处理。

7月15日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向业主发放“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续建事项听取意见书”。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在5月29日,四川灜络律师事务所担任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管理人并接管债务人事务后,对余下未确定施工队伍的小区配套工程进行了发包,有望在7月31日之前修建完工,房屋交付前需要施工单位将工程交付,新的施工单位期望自己的工程款有保障,而住宅角度办证需要整个小区完成总验收,完成总验收需先将商业用房修建完工。

目前,商业续建不仅是完成整个小区规划建设,确保住宅用户办证的需要,重要的是可以使债权人财产增值(续建需要资金约200多万元,续建完成后增加销售变现约1000万元以上),商业未完工程大多集中在8号楼,经查8号楼此前全部未售出,续建成果将为全体债权人享有。

管理人认为继续完成重向·枣山国际一期房屋修建,益于对债务人的破产清算和破产财产增值,故向人民法院成交了《关于“重向·枣山国际一期”续建工程的报告》及《关于提请许可对外借款的报告》,请求人民法院准许债务人继续营业,同时准许管理人为“重向·枣山国际一期”工程续建而对外借款;同时,管理人为确保正在进行的续建和将来有续建资金愿意进入,提议确认枣山管委会接管以来的续建资金和为续建的借款作为共益债务。目前该“意见书”尚在商讨阶段。

7月25日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发布关于“重向·枣山国际”住宅商品房接房公告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公告对接房的开始时间、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相应的条件及具体事宜均做了明确说明。

7月31日首批次业主迎来接房时刻,在交房现场,四川重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就交房流程、及每栋住宅楼的房屋质量鉴定报告均有公示,同时也对交房的相关问题做出详细的解释。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附:重向·枣山国际 接房相关问题

1.何时接房,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大概还需等多久?

答:交房工作从2019年7月31日开始,因购房户数量较多,管理人也需逐一进行审查,且每日接待交房数量有限,具体交房时间以管理人通知为准;接房通知(电话和短信)原则上会提前三日发出,接房人应按照指定的时间前来接房,因故不能按时接房可与管理人协商更改接房时间;如果从接房之日起超过一个月未接到管理人的接房通知,可以前来管理人办公室或者致电管理人了解情况。接房处只接待通知当天前来接房的接房人其余人员不得进入接房现场。

2.接房是否需要买受人本人到场?

答:需要。购房合同中的共同买受人都必须全部到场。(如有2人或以上为共同买受人的,则合同中所有的买受人都必须全部到场参与接房工作)如果委托第三人前来接房的需要办理公证委托。

3.接房需准备的材料有哪些?

答:所需资料:(1)买受人如无法亲自到场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交委托代理公证书;(2)买受人须携带身份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附件、缴纳房款的银行转账记录、收据等您已向管理人提交的资料原件供管理人验证;(3)接房前须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提交以下办证资料:①买受人身份证复印件,如买受人为2人及以上的均需提供;②户口本复印件(家庭所有成员);③首套房证明(如买受人为2人及以上的均需提供);④合同备案表(如合同中无合同备案表,则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印);⑤单身承诺书⑥结婚证复印件:⑦及离婚协议复印件;⑧子女产权证明。在接房前三天管理人会电话通知您,同时会将您需要准备的材料以短信的方式通知。

4.接房需要变什么费用?

答:(1)大修基金:在交房前您需要去恒丰村镇银行网点缴纳大修基金,

接房时管理人将给您一张交费通知书,通知书上写明了缴纳地点和金额等信息。(2)面积补差款和粉业服务费:在接房时您应缴纳因面积增加的面积补差款和1年的物业服务费(物业费起算时间为2019年9月1日开始起算)。(3)装修保证金:您可以在装修前再向物管公司缴纳。

5.如果我不同意债权结果是不是不能接房?

答:只要您对接房没有异议,您可以先接房。对其他部分审查结论有异议的(如违约金、地坪赔偿款等),您可以依照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第八条之规定,债务人、债权人对债权表记载的债权有异议的,向管理人提出书面的异议。经管理人解释或调整后,异议人仍然不服的,或者管理人不予解释或调整的,您应当在债权人会议核查结束后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债权确认的诉讼。

6.我购房的房屋没有打地坪,应如何处理?

答:管理人已经委托第三方造价机构对地坪的价值出具了报告,管理人将依据报告中所对应您购买房屋的地坪价值确认债权,该债权属于优先债权。

7.赠送物业费如何处理?

答:《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物业费为1.2元/平方米/月,管理人将按照此标准并根据您的房屋实测面积计算出赠送给您的1年物业服务费的价值(1.2元*12月*房屋实测面积),并将其确认为债权,该债权为普通债权。

8.赠送十年车位使用权如何处理?

答:赠送十年车位使用权将确认为债权,确认的具体金额管理人正在审查中。

9.如果我看房后,对房屋和小区不满意可以不接房吗?

答:可以,如果您对房屋的问题可在验房阶段告知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会汇总问题后交给相关施工单位,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后,再通知您来接房。如果您对小区配套设施不满意,您可以在小区绿化等施工完成后再前来接房。

10.契税多久交?

答:因现在禁止开发商代收代缴,在接房的时候不缴纳契税。但因契税涉及办产权证,管理人为了能尽快办理,在本次接房要求各位业主需提交办证相关资料,管理人在收集齐了整个小区的资料后交于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审核后符合条件时,将会通知您们到相关部门缴纳费用。

办证资料如下:①买受人身份证复印件,如买受人为2人及以上的均需提供;②户口本复印件(家庭所有成员);③首套房证明(如买受人为2人及以上的均需提供);④4合同备案表(如合同中无合同备案表,则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印);⑤单身承诺书;⑥结婚证复印件;⑦及离婚协议复印件;⑧子女产权证明。

11.多久能办证?

答:需要根据业主缴纳办证资料和缴纳契税的后,才能办大证,大证办后才能办理分户的证件。

12.房屋质量是否有问题?

答:房屋已通过民用住房可靠性鉴定,房屋可以居住。在接房时,您可以查询相关报告。

温馨提示:破产企业顺利接房来之不易,接房业主如对接房和债权审查结果仍有其他异议的,业主可向管理人提出书面意见或建议,或者依法向相关部门反应,不要釆取过激行为,一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有权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开发商破产 楼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 重向枣山国际业主喜接新房

敬请关注广安房天下微信公众号“广安新房”获取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