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广安日报  2019-04-09 09:58

[摘要]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07.1亿元、增长12.7%,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07.1亿元、增长12.7%,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2018年,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实现产值1092.2亿元,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49亿元。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全市工业经济不仅是在总量上保持喜人的增长态势,在质量上更是有着突出表现。”上月中旬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这组亮眼的2018年工业经济答卷让与会人员为之振奋。而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1%以上的发展目标更是鼓舞人心。

发展成就可圈可点、发展形势稳中向好。这背后,是保持“以工强市”发展定力,加速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铿锵发力。

优结构:以路径突围

连日来,在岳池县四川裕健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生产基地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每天都能见到项目工程部经理程海文的身影。

“中试一车间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动力车间、综合仓库等配套设施已经封顶。”程海文说,二、三车间及综合办公大楼主体建设也在加快进度。

专注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岳池县正以中医药为突破口,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加快建设“一流、西部领先”的医药健康城,构建“药、医、养、食、游”五业融合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广安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8月上旬,履新广安市委书记的李建勤接连前往各区市县、园区调研,了解全市产业发展现状、梳理掌握存在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李建勤一针见血指出:我市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如何以更实的措施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对着问题施对策,全会提出:树立“以工强市”理念,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理清思路、设计抓手、搭建平台、明确路径,并以此突围。聚焦“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广安经开区以能源化工为主导,装备制造成为邻水县主业,电子信息和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在华蓥市形成气候;广安区的都市经济、武胜县的食品饮料、前锋区的轻工服装……盯住首位,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各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升级加快推进。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支撑,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是我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全省发展新格局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任务。”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表示,结构不断优化,意味着自身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循环态势。每一个结构作为一个关键节点,在自身向前迈进的同时也在影响着其他结构。最终形成优异的协同效应,促进经济呈现总量、质量的双重进步。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341”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478户,实现产值1540.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5.8%。

谋落实:以实干破局

明晰区市县及园区产业发展重点,为经济发展搭建起四梁八柱。在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指导下,各地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思路,确立首位产业、形成产业特色、单一转型聚合……以实干破局,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集聚区。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是新型材料市场上的“香饽饽”。近段时间,位于华蓥市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这家被誉为西部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正向7亿元的年产值目标迈进。

立足存量优化提升,做强主导产业,该市一盯到底,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原丝及复合制品基地。

眼下,多个部门正为加快实施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双回路”电力线路建设进行协调;3月下旬的一场引智引才对接,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结出硕果。

“编制完成应用型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及园区总体布局规划,全力推动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华蓥市按照“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向高端领域进发。

龙头牵引,华蓥市点燃发展引擎。前锋区则在轻工服装产业上动作频频。

“我们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赶生产、谈订单,前锋区轻纺产业园的铭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泽平信心满满:“去年,我们产值近1个亿,今年预计可达1.2亿元。”

瞄准优势产业,前锋区既培老又招新。开年以来,川渝地区运营总部、生产基地等多个项目相继签约。

“今年,我们将实施重点项目42个,投资近170亿元。其中,12个基础设施领域项目、9个产业项目……”前锋区重点办主任兰杰表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坚决做到快推快批快建,以实施“项目年”行动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切口,软环境吸引硬投资。

美好蓝图,成于实干。当下,我市已全面启动实施“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市领导联系指导“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6月底前各园区还将修编完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认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正推动广安工业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领航”、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蓄后劲:以项目为纲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活力显著增强。如何积蓄发展后劲?

去年11月,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必须找准突破口,加快形成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就在上月,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工业要挑大梁,牢固树立“以工强市”的理念,始终盯住“341”产业招大引强。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抢抓良好天气,总投资1.1亿元的武胜·火锅美食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成集“主题火锅美食城、国内知名餐饮、娱乐、休闲、互联网+”五大核心业态及其他配套业态为一体的火锅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建设武胜县火锅产业园,重点发展以火锅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构建火锅全产业发展生态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4个优势产业之一,武胜紧盯食品饮料,在“广安走进粤港澳”系列活动中,以自热小火锅为媒,用味蕾换来市场,成功签约7个项目。

促进同类产业集聚和整合,形成产业整体竞争优势。武胜县正以产业集群的有效形式,招引项目、蓄积后劲,阔步实现“一盆火锅煮红一个产业”。

由点到面。3月27日,四川省举行2019年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天,我市共计开工产业发展项目43个,其中工业项目27个。

招引、签约、落地、开工,紧盯“341”抓项目。今年1至2月,全市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4亿元,居全省第5位、领跑川东北。

与此同时,今年,市财政历史上首次划拨1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已落地落实并产生发展效益的项目。并对符合“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大工业项目、产业链项目实施奖励,引导各地发展自身优势产业。

“紧盯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强产业、企业分析研究,推动项目落地。”市经合局局长李婧表示,立足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在追求质量的前提下,今年,将下大力气引进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为工业蓄足后劲,增加新动力。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脚踏实地,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正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哪里,这里为你揭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