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寻味天府 舌尖上的乡愁

房天下  2019-01-28 15:44

[摘要] 福利来咯!你是哪里人,你想对你的家乡美食说什么,请在文末分享关于自己家乡的美食记忆,按照规则就能直接获得以下大奖哦!

漂泊在外的四川人,什么都能克服,唯独要克服乡愁很难,家乡的味道,是治愈乡愁最 好的药,麻、辣、鲜、香就是四川人的乡愁。还记不记得之前我们说,【川北是四川人的盐】,今天我们继续寻味天府,顺着他们的乡愁,探寻每个人的四川记忆。

乡愁的重境界,身在他乡,遍寻家乡味

故事一

颜小明,28岁,未婚,朋友圈话题终结者,毕业6年,对家乡味道的思念,让他时常陷入困扰,他固执地认为,即便是绵阳开元人,在成都开的绵阳米粉店,还是不够正宗,不在绵阳吃的绵阳米粉,哪哪都不对,他觉得老 板请的小工切出来的酸菜,都跟绵阳当地有很大差别,更别说坐下来吃粉的时候,听到周围人聊天时的口音也没有了绵阳味儿,颜小明暗暗觉得,不能常去吃这家成都的“绵阳米粉”,吃下了这碗不够正宗的绵阳米粉,饱了他的胃,空了他的心,对于家乡的惦念,又深了几分。

故事二

李兰,35岁,企业高管,朋友圈打卡工作狂,每年固定回老家两次,每次两天,李兰是个工作狂,她的助理,每天只有凌晨两点到五点半,收不到她的工作指令,还有就是每年她回老家的这两天,天,李兰一定要去老车站旁边那家,不知道已经开了多少年的馆子,吃一碗热腾腾的【牛肉凉面】,川北阆中的独特美食“热腾腾的牛肉凉面”,这碗热腾腾的凉面,是李兰回家的一种仪式感。第二天,是李兰离开老家的时间,在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的街道上,她比游人逛得更慢……

目的地—礼拜寺街,在这条飘满卤牛肉香味的街上,卖地道牛肉的有数十上百家,她的眼里只有,【华珍盐叶子牛肉】,这条街跟李兰十多岁次来到县城时几乎完全一样,工作中冷面的她,每次从老家返回公司是她最温情的时刻,她会给下属,带这种独特的家乡美食,其实团队成员,对李兰是非常感激的,虽然她平时很“霸道”……社会竞争压力很大,她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放松”,每年这两天吃到正宗的家乡味,真实的她才会被唤醒。

乡愁的第 三重境界,不仅要吃出家乡味,还要吃出家乡的“风”

故事三

为了便于长期储存,中国人普遍用腌制、风干的方式来处理食材,更重要的是,它让出自于不同地域的同一种食物,具备了独特的风味,这或许是每个地方不一样的风,也在食物的风干过程中,以一种特殊的味道标记进了食材之中,这就好比妈妈做的腊肉和市场买来的腊肉,味道总觉得不同,对巴中的美食记忆,作为朋友圈美食达人——阿敏,认为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干”,“这里的人喜欢把啥东西都弄干,比如菌干、豇豆干、豆腐干,腊肉、空壳子麻饼”。

可能在外地人眼中,最能代表巴中的美食是【通江银耳】,通江银耳的制法,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干化它,有诗云——

我曾尝过云的味道

那是我在喝银耳汤时的幸福感,那触感

仿佛吃到了天边最柔软的那一朵云

……

巴中另一种很有名的食物,也是阿敏特别念想的【野味】,野猪肉、维子(即獾)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味,总之这里草木丰茂,山高林深”,风干的野味最馋人。

读完以上三个小故事,川北美食所带出来的乡愁,你是否感同身受,想必你的馋虫已经,快被我们勾出来了,别忙打开美团、饿了么……停留在四川人味蕾上的乡愁还有很多……

故事四 豆腐传奇

豆腐这种食物在《舌尖上的中国》里反复出现,最有温度的片段讲述的是,一对四川养蜂夫妇,四处奔波赶花的行程中,妻子做的一顿看似简单的豆花饭,让我们看到了夫妇俩保持幸福生活的秘诀,广元剑阁,集豆腐菜肴之大成,剑阁人做【豆腐宴】,摆上七八席菜品都可以不带重样的,这绝非是厨师的简单炫技,一块豆腐的制作过程,其实工序复杂,耗时很长,尤其是黄豆磨浆的过程在漫长的岁月里都得依靠人力来完成,如今各种专营豆腐宴的饭店遍布广元,多达近百道菜式的剑阁豆腐宴,每一种豆腐菜肴,都在诉说这千百年来广元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一个地方的豆腐制品很丰富,反映的可能并不是这里的物产丰饶,相反,它恰恰表明这里曾经粮食稀缺,大豆直接食用易使人胀气,人们只好对这种食材不断改良加工,在川北地区,除了名声最 大的剑阁豆腐,遂宁、达州的地方传统“美食”中,各式豆腐也有一席之地,遂宁人提起当地的船山豆腐皮很是来劲,他们一定会告诉外地人徐老三、胡老七、肖老三,这些老字号做的豆腐皮才是最正宗的,并且他们会在时间打消你从遂宁带走豆腐皮美食的念头。

【遂宁豆腐皮】讲求新鲜不过夜,过夜了就尝不到它的最 佳风味了,每块豆腐干上都带一个“仁”字的,一定是达州出产,这个仁字,并非自封自夸,而是来自百姓对民国初年大竹县袍哥的交口称赞,如今达州老百姓最喜欢吃的“贺家观行”豆腐干,就是沿袭仁字豆腐干的传统制作技艺,只不过重新注册了一个商标。

今天在90后、00后中风靡一时的“辣条”,其实就是香辣味和味精味儿特别重的豆腐干,年轻人流行吃“辣条”的这股子新鲜劲儿,在有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豆腐食品制作加工经验的川北人看来,却是一点儿也不新鲜了。

故事五 广安人的日常

小平故里广安,特色的美食之一是【“邓家菜”】,取材普通,八道菜都是寻常百姓家的家常菜,但在艰苦的年代,要将这八道菜备齐,用以款待重要的客人,却是一种非常隆重的礼节和仪式,邓家菜不仅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家的家常,也是四百多万广安人民餐桌上的日常。

靠把食材弄干获得美食不是巴中的特例,阿坝草原上的美食会令更多人心生向往,【若尔盖牦牛肉】,只消提到这几个字,很多人的唾液分泌就已开始加速,同时牙齿也开始有点微微的酸,那一方净土和那里纯天然的酥油茶、牦牛肉,温暖着去到若尔盖大草原的每一位游客啊。

一方美食温暖着一方人的胃和心,每个人的家乡都在发生着变化,新时代的四川,日新月异,关于家乡美食的传统手艺,甚至都可能渐渐失传,数年后再因循着曾经的记忆,去寻觅家乡美食也可能无功而返,但每个人关于故乡的味觉记忆,却一辈子都不会变,无论你去到那里,这个味道都会变成乡愁,把你的心“抓”回来……

福利来咯!你是哪里人,你想对你的家乡美食说什么,请在文末分享关于自己家乡的美食记忆,按照规则就能直接获得以下大奖哦!

留言点赞数名:价值2199元的飞利浦净化器一台(由碧桂园上观项目提供)

留言点赞数第二至三名:各获得价值1388元的BOSE蓝牙耳机一副

留言点赞数第四至五名:各获得价值429元的JBL蓝牙音响一台

华蓥碧桂园400-890-0000 转 865720

物业地址:广安华蓥市新华大道与育才路交汇处(华蓥财富中心旁)

项目简介:华蓥碧桂园项目总占地101.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18.97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2.2,总规划户数为1160户,车位配比超1:1。小区总共规划为9栋高层洋房4栋中高层和1栋空中花园洋房。也是我们正着力打造的“五星社区”,即“好房子、好环境、好配套、好服务、好文化”。小区设有商业街,满足社区商业消费需求。高层洋房并列而立,而且视野不相遮挡。 楼间距近50米,楼宇间隙宽敞,绿化植物丰富,中庭景观美不胜收。同时聘请了 的设计团队,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北高南低,这种布局的 就是可以让楼间距 化,保证每一户住户都能拥有绝佳的通风采光和宽阔的景观视野,让每一户业主推窗见景。项目整体建筑风格采用现代简约,在建材选用上也是高配置,像 的门窗都是选用的LOW-E双层中空玻璃,在隔热保温降噪的同时,还节能环保。 碧桂园物业是国家一级资质物业,2017年被评为中国物业3强,小区设置24保安监控系统、电子智能门禁系统、重点区域视屏监控系统,生活安全又舒心。引入碧桂园智慧5.0系统,搭配匠心独具的立体园林,建造 的园林景观社区。 碧桂园秉承“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服务理念,必将重新定义华蓥人居品质,开启华蓥五星级生活序幕。

效果图

华蓥碧桂园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55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华蓥市
户型五居室(218.00㎡)四居室(142.00㎡)四居室(127.00㎡)收房时间 开盘时间2018-08-19

交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