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广脉动】“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8站——深广·渠江云谷

房天下  2018-10-31 10:15

[摘要] 10月28日,由中建钢构西部大区和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8站走进深广·渠江云谷,揭秘川粤合作标志性项目之一的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深广·渠江云谷项目,见证广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深圳速度”。

此文章转载于深广合作

10月28日,由中建钢构西部大区和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8站走进深广·渠江云谷,揭秘川粤合作标志性项目之一的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深广·渠江云谷项目,见证广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深圳速度”。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的很多景观设计都以小平精神为线索,融合人文文化、地域文化及产业文化。“希望通过各种元素诠释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同时通过有艺术性的景观表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建钢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经理朱邵辉说。

深广·渠江云谷以充分挖掘深圳、广安城市文化内涵为目标,通过现代手法演绎,创造新颖、空灵、开敞气派的现代建筑形象,并结合室外广场、道路、景观绿化、水景、照明等布置,形成内向的主题广场及外向的建筑空间。

这里有体现深圳文化的深广展览馆,展览馆以“鹏城展翅”为立意,取深圳市民中心造型,展现深圳勇立改革潮头的城市形象。而深广大厦提取广安白塔肌理,借鉴深圳火炬塔构造,以极具张力的立面造型,让两座城市直接对话。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的景观中轴设计为一大亮点,以小平精神为线索,力求打造一个有灵魂的产业园。项目结合文化特征,将景观中轴以“时光轴”的形式通过倒叙的手法演化成一条改革之路。改革之路依托沙背溪公园展开,由小平广场(孕育)-“闯”新之路(成长)-寻梦之圆(寻梦)-时光走廊(发展)-伟大转折(发展)-“创”业之路-深圳广场(收获)组成,并以“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三落三起”、“伟大转折”等故事为切入点,以景观的形式诠释改革开放由孕育到收获的艰苦历程及小平精神。

当天活动从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件、中国建筑40年大事记、中建钢构成立10周年三个维度,以时间为轴,紧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三大主题全方面多维度的展示国家、中国建筑、中建钢构在改革开放40年间所取得的成就。

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产业园区“广安模式”彰显建筑产业变革。

“整个产业园区主体建筑7个月实现封顶,尤其是深广大厦,平均5天修2层。由此,广安(深圳)产业园也将成为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园区。”朱邵辉说。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将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上,像“搭积木”一样修建房屋。而广安正是住建部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中建钢构是住建部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据介绍,深广·渠江云谷项目34栋建筑全部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现场装配率达70%,充分发挥钢结构“轻、韧、快、好、省”的优势,大大缩减了主体部分施工时间,是广安市作为首批装配式示范城市着力打造的省重点标杆项目,也是中建集团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充分体现。

朱邵辉说,使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好处很多,这种模式更加环保,施工现场造成扬尘污染很少。而且,现场只需要200多个劳动力,比传统的施工方式也要少很多。

从进场到现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深广·渠江云谷项目一共只用不到300天。

为什么这么快?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由中建钢构采用EPC模式承建。所谓EPC工程总承包,是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2017年1月,中建钢构实施EPC模式施工的项目厦门自行车高速公路试运行。另外,他们还在成都绿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小学等工程上对EPC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渠江云谷项目的承接,不仅使工程规模扩大,EPC含金量也大大增强,先进管理模式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

此前,建筑工程公司主要从事施工总承包,负责具体施工,而EPC总承包则需要设计、采购、施工等全流程整体统筹项目的推进。朱邵辉说,“渠江云谷项目是中建钢构进一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益探索,EPC总承包更偏重管理和组织,对团队的要求由专业技术上升到了管理统筹。对我们责任和担当也要求更高了。”

53天40度以上高温、38天的连续降雨都抵挡不住这群年轻中建钢构人的脚步。虽然面对模式新、单体多、工期紧等诸多挑战,但项目团队不畏艰难,跑步进场、挂图作战,平均每天工作16个,连续3个月的高强度作业,使工程实现了如期封顶

助力深圳在川“飞地”产业园建设让项目成为川粤合作典范。

据了解,深广·渠江云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规划企业公馆、研发办公、梦工厂创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多元产能空间,并配套人才公寓、商业休闲广场、体育公园等多种生活空间,构建川东北高端产业、高端生活引领中心。

在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可以看见不少建筑上都覆盖了绿色垂直蔓藤,一眼望去,显得十分别致。“这是垂直绿栽系统,不仅能让大楼更美观,还能让室内更凉爽。”朱邵辉说。

为了建设一个绿色环保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还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建设深广·渠江云谷地源热泵空调工程,利用地热能为渠江云谷27万平方米办公、生活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等。比传统空调节能30%~40%,还全程无污染排放。利用地热,整个园区能长期恒温,这不仅能提升园区品质,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在深广·渠江云谷项目西北角,一个占地约9.6万平方米的沙背溪生态公园正在打造中。这个公园将连接山体公园和渠江,形成一个山水通廊。通过沙背溪生态公园,未来,这里将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深广·渠江云谷依托“时光之轴——改革之路”及沙背溪公园,以叙述的方式诠释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展现改革开放从孕育到收获的发展进程。同时通过景观的艺术性表现,融合小平同志的伟大精神和改革开放的决心及魄力,传达建筑与时代的对话。

“这里处处体现了改革开放和小平元素。”朱邵辉表示,这里有诠释改革开放的梦想之园,也有寓意改革开放曲折和艰难的转折式水景景观等。而矗立在园区的深广大厦转体式建筑更是寓意丰富。据介绍,这个设计结合了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和广安白塔元素,由5个错位的方体构成,形成别样的视觉冲击,也进一步提高了建设施工难度。

此外,项目还尊重川东民居建筑文化特色,以全楔式木结构的川东民居为原型,探索设计宗源,打造传统意蕴的老广安商业街。一边是乡愁,一边是深圳元素。一个连接深圳、广安这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的现代化产业园,正吸引着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千里“空投”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