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高烧现“并发症” 多地公积金贷款吃紧

——财新报

房天下  2016-10-10 17:02

[摘要] 国庆七天假期,多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为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紧急“降火”。此次调控大潮来势凶猛,多达20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重启限购限贷等政策。

国庆七天假期,多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为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紧急“降火”。此次调控大潮来势凶猛,多达20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重启限购限贷等政策。

据财新记者梳理,自9月30日起至黄金周结束,共有20个城市启动楼市调控政策。短短8天时间,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无锡、天津、北京、成都、郑州、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南宁、珠海、东莞、福州、惠州、中山,这20个涵盖了一线、二线、三线的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

而在房价高企、购房杠杆被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成都、杭州、廊坊等地也出现了公积金账户“吃紧”、放贷周期延长等局面。

成都公积金个贷将实施“公转商”

据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显示,由于成都市年度公积金贷款额度150亿元已经用完,该市将从10月8日起实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简称“公转商”贴息贷款)政策,主要面向主城区(含高新区)以外的自住房借款申请人。

2016年上半年,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向银行短期贷款融资30.4亿元,用于公积金贷款投放,支持近9000户职工买房

那什么是“公转商”贴息贷款呢?该贷款方式是指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将符合要求的公积金贷款,转由银行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即由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其中利息的差额由公积金管理中心贴钱来补充。

利息差额由公积金中心直接支付给银行,职工只需要按公积金贷款利率和还款方式操作就行。”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在办理“公转商”贴息贷款时,不需要再办理其他手续。

杭州、廊坊公积金贷款需排队

在此轮房价上涨中,杭州楼市以“节节高升”之势吸引了多方注意。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杭州房价环比上涨3.3%,同比上涨22.2%,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房价已经出现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

“现在公积金贷款得排队两到三个月时间。”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杭州市公积金余额比较紧张,现在公积金中心以贴息贷款的方式为购买者提供贷款,首套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仍为3.25%。

除了二线城市,以廊坊、昆山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也在接力上涨。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廊坊市区2016年上半年成交量高达146万平米,相当于2012年全年成交量总和,2015年成交量的70%。

“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至少要排队六个月,这还不包括审批的时间。”廊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廊坊公积金贷款放款实行轮候制,而且审批也没有具体时间。

而该政策在3月20日起就已实施,政策规定在廊坊购买新建住房申请贷款,需在审批通之日起轮候6个月放款;购买二手房,需在贷款审批通过并且抵押手续落实之日起轮候4个月放款。

廊坊公积金账户“告急”早有端倪。据《廊坊市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廊坊2015年全年提取19.67亿元,提取占当年缴存额的比率64.66%,比上年同期增加7.29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底,提取总额81.86亿元,同比增长31.63%。

北京:想用公积金并不容易

除了公积金贷款审批放缓、放贷周期延长等情形,北京的购房者在卖方占优、交易总价越来越高的市场中,越来越难用上公积金。

经过连续上涨,北京住宅的单套总价可以轻易超过300万元。无论是之前的低首付比例30%,还是新政后的低首付比为35%,购房者需要贷款的额度均超过120万的公积金贷款额上限。在此种情况下,公积金和商贷的组合贷当然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但该种贷款方式在实际购房中却不受业主的“待见”。

“很多业主不接受组合贷款,因为周期比较长,从签合同到批贷得半年时间。”一名北京的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房价一直在涨,业主不想等那么久,比较愿意接受纯商贷或者纯公积金贷款的购房方式,因为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或商贷,一个月可以办下来。

面对疯狂的楼市,北京政府在国庆节前夕紧急出招,出台了“史上严”调控政策。该政策将首套房购房的低首付比调至35%,达到高水平,首套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低40%。 二套房认房不认贷,普通和非普通住宅低首付比分别升至50%和70%。

受此影响, 北京十一黄金周新房成交量锐减。据统计数据显示, 10月1日-10月7日,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累计成交1154套,成交面积为8.76万平方米,日均成交量仅165套,环比减少320套。且在成交的1154套新房中,商住占比高达88%,纯新建商品房仅仅签约143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