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限贷政策不断升级 楼市调控还需治本之策

央广网  2016-10-06 10:22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连续多天,我国多地密集挥出“重拳”,进入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期。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连续多天,我国多地密集挥出“重拳”,进入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期。

限购限贷再升级南京规定单身限购1套房

昨晚,南京、厦门和广州再度升级限购政策。南京规定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有贷无房或有房无贷的居民再购买住房商贷首付比率将不得低于50%;厦门要求本地户籍拥有二套以上房产禁止购买180平米以下户型;此前已经出台限购限贷新政的广州再度加码,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执行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今天凌晨,珠海也宣布重启限购限贷:本地户籍限购3套,外地限购1套。

新一轮调控有四大特点

从9月30号至今,已有北京、天津等15个城市推出楼市调控新政。梳理新一轮调控政策,可以发现有以下四类特点。

一是仅对外地人购房数量进行限制,如杭州、苏州、天津等。

二是加大购房首付款的比例,比如北京要求,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

三是对限购房屋的面积有所限定,如郑州市限购180平方米以内住房,而厦门市限购144平方米以下住房。

四是采取逐步加码的政策步骤。如杭州十天内出台三次楼市调控政策;郑州市在20天内出台两次。

效果立竿见影 南京一周成交量下降三成

目前来看,调控效果立竿见影。以昨天加码限购的南京为例,据统计,南京在9月25号实施限购新政后,9月26号10月2一周时间,南京全市商品住宅认购量为2240套、下降四成多,成交量为3503套、下降三成多。昨天的限购再次升级,估计会继续产生影响。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政策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刘卫民看来,考虑到库存高企的城市仍会有炒房需求,部分省会城市、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未来都有跟进收紧楼市调控的可能。

刘卫民:“这些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政策,一方面是缓解住房需求的释放速度,另一方面也是在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这些楼市过热的城市在未来一段时间限购政策还是将持续存在的。”

限购限贷再升级 并非治本之策

多地楼市调控的共同特点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分析,这一轮“加强版”限购限贷短期能为楼市降温,但是,长期来看,限购限贷并非治本之策。

丁建刚:“这一次房价的上涨,是由于我们的整个政策的倾,在去年股市出现较大波动之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楼市‘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我们没有估计到的是,这个‘去库存’希望的是去那些三、四线城市较大的楼市库存。而资金有它自己敏锐的嗅觉,它首先到一线城市和部分优质二线城市来‘去库存’了,然后在‘去库存’的过程中,随着量的增加,价格也开始暴涨,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第二,无论是企业和公众,对个人的资产安全都有些担忧。在这种情绪的驱动下,公众不期望增值,而是期望保证自己的资产安全,所以全民成为购房大军、投资大军,这样的话,使得整个事态就变得非常复杂,投资者队伍非常庞大。这是我对房价这一轮上涨的‘本’的认识。”

新华社发表文章认为,面对房地产市场日趋分化态势,政府应适当增加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对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