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证上公摊面积有出入 可让开发商来买单

房天下   2016-03-18 07:48

[摘要] 购房者在办理房产证的时候,如果公摊面积变小,可以让开发商赔偿。房产交易中,很多购房者在过户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房屋的面积比当房款计算的时候少了不少。这种情况下,购房者该怎么办?

现在,房屋交易纠纷不断,其中部分购房者因为房屋公摊面积缩水与开发商发生了纠纷。如果办理房产证的时候发现公摊面积增大或减小,是否该要求开发商退钱?房产证上面的公摊面积为什么会减少?如果房屋买卖合同上面没有对房屋面积出入进行违约规定,购房者是不是也可以要开发商退钱?

开发商该公摊面积出入赔偿吗?

我国《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对此作出规定:当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没有明确约定情况下,而面积误差的值又在3%的范围内,开发商应退还相应房款。

计算方式:合同约定总房款合同约定建筑面积实际减少建筑面积(合同约定建筑面积-房产证登记建筑面积)。

买卖合同没约定仍可申请退款

如果购房者在购房合同里没有对面积差异做出明确约定,仍然可以依靠法律进行维权。我国法律对此有规定,如果交易房屋套内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

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购房者怎么确定房屋面积差异?

①直接找开发商协调;

②可向测绘部门或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反映,要求测绘单位重新进行测量;

③如果两种方式都不能解决问题,购房者可以通过法院诉讼,由法院指定测绘单位重测。

房天下建议购房者,在买房时应该对套内面积出现差异的处理办法做明确约定。与开发商除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好再签订一份补充协议,对建筑以及公摊面积的差异处理方案再做详细约定。购房者需要特别的注意: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诉讼期只有2年,核定面积的时间通常以政府部门核发的房产证为准,千万错过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