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研究报告:2016年房地产市场或整体量升价缓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   2016-02-22 08:23

[摘要] 2016年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将保持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整体量升价缓,但区域市场仍会继续分化。因此,房地产政策仍需要注意差异性,应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改善型需求加快去库存仍是重要的主题,房地产企业转型和兼并的步伐也将加快。

2016年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将保持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整体量升价缓,但区域市场仍会继续分化。因此,房地产政策仍需要注意差异性,应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改善型需求加快去库存仍是重要的主题,房地产企业转型和兼并的步伐也将加快。

一、2015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地区差异大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可以用波澜不惊来概括,在政策面的逐步宽松和刚性需求依然强劲的背景下,市场逐步回暖,但是市场回暖的地区差异非常大,局部地区出现过热,还有些地区依然不景气。

1、国房景气指数走出“微笑”曲线,但仍处于不景气空间

随着房地产宽松政策的持续发酵,潜在需求开始不断释放,房地产市场回暖十分明显。反映房地产市场景气状况的国房景气指数(也称“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2015年6月份环比开始转正,这也是6个月后的首次环比上升。7、8月继续保持环比上升趋势,但是自9月后基本保持平稳走势,而且还有轻微的下滑趋势,但是全年国房景气指数基本走出一条近似的“微笑”曲线。全年景气指数值仍在100以下的不景气区间,而且从目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看,超越100基本不太可能。

2、房地产与住宅开发投资下滑明显,增速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作为关联性极强的产业,房地产投资既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指标,也是影响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同比增速从年初的10.4%下滑到年底的1%。全年呈现逐月下滑趋势,但下滑的趋势不断减缓。其中,全年住宅投资64595亿元,同比增长0.4%。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自2014年3月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后,2015年增速差距持续扩大,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0%,增速已分别超过房地产投资和住宅投资增速9和9.6个百分点,反映出房地产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逐步下降。

3、商品房和住宅销售稳步攀升,住宅销售额增速明显

2015年房地产市场销售与投资差异较大,商品房和住宅市场,无论是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看,都呈现稳步攀升态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住宅销售面积112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6月开始,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就摆脱自2014年开始的负增长局面,一路稳步攀升,但是增速自10月就开始减缓。销售额相对销售面积增长更快,自5月份就实现同比正增长,随后一路快速攀升,全年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额分别为87281亿元和727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6.6%。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额增速明显,自3月份开始就领先于商品房销售额,到12月份同比增速快于商品房2.2个百分点,反映出住宅需求旺盛,房价有上升动力。当然住宅销售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与一二线城市的快速回暖有关。

虽然销售看起来回暖明显,但是由于各地新房上市速度更快,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比2014年底增长了15.6%。其中,住宅45248万平方米,增长了11.2%,办公楼3276万平方米,增长了24.7%;商业营用房14664万平方米,增长了24.6%。如果考虑一部分在建还未售的商品房,商品房库存数量更高,去库存压力较大。

4、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缓慢回升,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迅速

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203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国内贷款20214亿元,下降4.8%;利用外资比例虽然不大,仅297亿元,但是波动幅度较大,从年初的同比增长72.6%,到年末的同比下降53.6%;而个人按揭贷款是所有资金中增长为迅速的,全年个人按揭贷款16662亿元,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1%上升到12月的21.9%。显然,在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情况下,个人住房消费贷款需求增长迅速,成为推动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也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到位,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缓解房地产企业风险。

5、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持续低迷,土地购置面积大幅走低

虽然商品房和住宅销售同比持续上升,但是受到库存不断增加和房地产区域分化的严重,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持续低迷,土地购置面积大幅下滑。全年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54454万平方米和10665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4%和14.6%。与此同时,土地购置面积也下滑严重,全年土地购置面积228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这些指标的下降,一定程度减缓未来去库存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