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首为公寓定性 公寓市场将迎来新投资热潮

羊城晚报   2015-12-01 14:24

[摘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性文件。《意见》更点名“积极发展短租公寓、长期公寓等细分业态”,首次把公寓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并将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性文件。《意见》更点名“积极发展短租公寓、长期公寓等细分业态”,首次把公寓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并将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业界人士认为,公寓业有望成为政策支持的风口,公寓市场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公寓首被列入生活性服务业

据悉,《意见》把住宿餐饮服务作为重点发展的生活性服务业之一,明确将“强化服务民生的基本功能,形成以大众化市场为主题、适应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住宿餐饮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发展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其中公寓首次作为生活性服务业被予以了定性,也有望获得系列政策的支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意见》首次把公寓列入生活性服务业,意味着国家将从政策层面鼓励公寓业态的发展,促进公寓市场的规范化、有序化发展,公寓市场有望迎来新的投资热潮。

有望实现“营改增”公寓企业税赋大幅下降

更实际的是,公寓作为生活性服务业将有望获得国家系列的政策支持,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财税上的政策支持。《意见》明确“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推进‘营改增’改革,研究将尚未试点的生活性服务行业纳入改革范围。科学设计生活性服务业‘营改增’改革方案,合理设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税率。”

有熟知公寓行业情况的财务人士指出,此前国家明确酒店业将纳入“营改增”,但并没有提及公寓,这次公寓纳入生活性服务业后,未来有望同样可以获得“营改增”政策的支持。他表示,虽然同为服务业,但公寓业此前纳税是参照营业税及附加的标准征收,公寓企业的税赋高达17%以上。如果实现“营改增”以后,税赋预计普遍能下降2%以上,如果作为一般纳税人的公寓企业,通过增值税抵扣后,整体税赋甚至可以降至3%左右。

“公寓管理公司税负成本降低,对投资公寓的市民来说则意味着将增加”,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公寓管理公司与小业主签订的代管代租协议,往往是公寓出租总营业额扣除8%-9%的税费、杂费后,再与小业主平分,这8%-9%的费用相当一部分是企业的税费,如果公寓管理公司税赋下降,而公寓管理公司之间竞争也颇为激烈,为了吸引小业主放出盘源,公寓管理公司8%-9%的扣除费用也有望下降,小业主的则会增加。

金融创新 融资渠道有望拓宽

除了财税政策的利好外,《意见》也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和范围。”“积极稳妥扩大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

据了解,公寓管理公司企业往往需要大量现金流的周转,如淡季公司运营成本和租金支出的维持,但大部分公寓管理公司因为没有实体可以抵押,很难从传统银行处获得贷款。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次拓宽抵押品种和范围,未来公寓企业可望凭借“租约”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或发行债券。另外,在目前市场上大量的“租金月付”的针对租客端的金融产品也将获得金融机构一定程度的优惠,有望降低资本成本。

房地产专家表示,目前旅游度假区的度假式公寓投资备受市场欢迎,不少的公寓管理公司与度假式公寓小业主签订代租代管协议,取得公寓房源统一出租,实惠的价格加上良好的居住环境,这些公寓极受游客青睐。而随着公寓管理公司融资渠道的拓宽,一批优质的公寓管理公司得以迅速扩张,有望加快公寓投资市场的良性发展,进一步刺激公寓投资市场。

公寓有望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公寓作为近年新兴的业态,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并未出现,因此相关配套政策也难以出台,国务院以指导文件的形式,把公寓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在《意见》中更要求统计局、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部门“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抓紧研究制定生活性服务业及其重点领域统计分类,完善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明确有关部门统计任务。”

而行业分类标准出台后,从国家层面对全行业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公寓业态也有望获得政策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