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安进行住宅革命 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

广安日报  2015-08-24 09:00

[摘要] 像搭积木、组装衣柜一样盖房子,仅需十几天时间一栋大楼拔地而起——这在房地产业内并不是神话的事,在人们心中还是有些“海市蜃楼”的味道。

像搭积木、组装衣柜一样盖房子,仅需十几天时间一栋大楼拔地而起——这在房地产业内并不是神话的事,在人们心中还是有些“海市蜃楼”的味道。

这种建筑方式,专业术语是住宅产业现代化。事实上,住宅产业化正是对住宅建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可谓一场新的住宅革命。

这样的革命并不遥远。在深深刻着改革开放烙印的广安,在全省率先描绘出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打造千亿级新型房屋产业园。

一切,缘于7年来不断加快的传统住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7年的不断探索,7年的不懈努力,经历诞生、怀疑、观察、争论到认同,我市通过制定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发展壮大住宅产业基地,推广建设新型房屋等措施,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来自广安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

——建造新型房屋,让广安人民住得舒适、安全、放心!

20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摧毁了无数家园,传统建筑的抗震劣势暴露无遗。

而地处龙门山地质断裂带,长期以来依照传统粗放方式建房的广安,如何避免重蹈震区覆辙?如何让470万广安人民住得舒适、安全、放心?广安决策层反复思考。

就在此时,中央提出新型工业化工作思路。广安决策层敏锐地意识到:发展住宅产业化有可能成为广安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转移点。

查阅资料、拜访专家、学习考察、专题调研……“以轻钢龙骨结构为主体建设的新型住宅不仅环保节能,还能抗9级地震,是对传统住宅生产方式及建造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在2013年履新市委书记之初,侯晓春便看准了这个新兴产业的未来。

市委市政府将住宅产业现代化列入国民经济“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把住宅产业现代化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促进建筑业发展与改革、提升工程质量的重要抓手。

然而,颠覆传统建房模式,不用一砖一瓦建造新型房屋之路并非一片坦途。一时间,各方对房屋安全性、牢固性、抗震性的质疑声四起。

一切以数据说话。新型房屋全部使用绿色环保材料,能抗御九级地震、十级台风;冬暖夏凉,建筑节能达75%以上,90%以上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寿命可达95年……

不仅如此,推进新型住宅产业发展,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处川渝结合部,具有川东综合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对内、对外交通便捷;多年的积淀,打牢了建筑业根基,拥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底气;市域规划形成的“一核三极多点、一廊三轴六城”总体产业格局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力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对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2013年6月6日,市委书记侯晓春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新型住宅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号召全市人民倾力打造低碳、环保、抗风、抗震、安全、美丽、放心的城乡住宅“升级版”,把广安建成辐射西南、引领西部的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市和千亿级新型住宅产业基地。

2014年7月,侯晓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再次描绘广安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打造千亿级新型房屋产业园。

2015年,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市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强势起跑

——各路精英迅速集结,各项工作全面铺开,住宅革命在广安全域蔓延!

目标锁定,强势起跑。这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2013年,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住建、发改、经贸、财政、国土、科技等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时间宣告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住建局,各路精英迅速集结,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政策给力,措施过硬。《广安市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办法》、《关于做好幸福美丽新村新型房屋建设工作的通知》、《广安市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相继出台,布局全面创建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实施步骤、保障措施。

任务清单,压实责任。严格实行“区域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和时限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进京赴省,主动对接,汇报争取。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主动作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思路,解决问题,共促发展。

宣传动员,提高认同。通过媒体、户外广告、手机报等载体广泛宣传创建知识。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解疑释惑,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宣传,全民创建热情空前高涨。

绩效考评,逗硬奖惩。建立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目标考评体系,对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重奖。

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氛围浓,广安正又好又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2013年5月,我市与中国建材集团合作,拟投资10亿元共同打造千亿级新型住宅产业基地。引进北新建材薄板钢骨建造新型房屋,建设装修一次成型,工厂生产、现场安装,整个工期只需3个月。

政府主导的幸福美丽新村和保障房建设成为住宅产业化的重要突破口。

按照“依山傍水、顺势而为、错落有致、田园风光”标准,科学规划农村聚集点,设计建设新型民居,同时配套发展特色效益产业、政府完善基础设施,跟进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设施,引导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绝不能让保障房成为新的棚户区。”市委市政府坚持运用市场法则,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配建商业设施等途径,在不增加财政、住户负担的前提下,实现了住户居住条件、住房质量“双提升”。2013年以来,全市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一律按“幸福美好家园”标准修建。

一场住宅革命,在广安全域,迅速蔓延。(□本报记者站 吕清辉 甘凤云 实习生 王芊 本报记者 李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