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重拳出击针对源头 楼市或更进一步规范

房观察  2015-07-31 09:09

[摘要] 要想改善目前的房地产现状,还是得从土地端上来管控,靠 来控制土地出让规模,控制源头进而倒逼房地产行业规范的进一步深化,让房地产供求慢慢恢复和平衡。

不是我们跟不上节奏,而是这个时代发展得太快。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商品住宅存量不断增长,供求失衡局面加剧。

正所谓治标要治本,继出台多项救市政策之后, 开始重拳出击针对源头——土地端进行控制。

近日,国务院喊话,年底前各省(区、市)闲置土地尚未处置完毕,即未开工、未收回或未置换的,将按面积收回或扣减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而这也是对3月26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继续深化和推进。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根据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结果,2009年至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存在闲置土地13718宗、105.27万亩。尽管截至今年6月底,已处置闲置土地24.24万亩,但土地闲置的存量仍然十分巨大。

闲置的土地太多,而土地市场的混乱和出让都是乱象丛生,并且在经济不景气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商品房和土地皆让市场无法消化。

前几年,由于土地市场的集中供应,房企拿地频繁,进而导致如今商品房的集中上市。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逐渐冷淡,商品房去化慢,库存量过大,使得开发商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于是,某开发商出让项目、转让土地、或转型或退出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断裂烂尾楼频现等,是近两年发生得为频繁的事情。

而此项政策的出台,正视了国内楼市供应结构性过剩的问题,正是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控制库存、保障民生的有利举措。不少媒体都用“动真格”“出狠招”来形容 的作为,相对于此前“330”、公积金新政、降准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楼市的政策,此番从土地端上来管控则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将从供应和消化两个方面来实现存量过剩城市土地供应和商品房库存多元化的消化,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度膨胀或是萎靡不振。

从去年开始,库存高企就像是悬在开发商头上的一把利刃,成为各个开发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导致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土地市场的“不作为”和多年来不够节制的出让土地

当然,要想改善目前的房地产现状,还是得从土地端上来管控,靠 来控制土地出让规模,控制源头进而倒逼房地产行业规范的进一步深化,让房地产供求慢慢恢复和平衡。逐步扭转现阶段大部分城市供严重大于求的问题,引导地方城市房地产市场向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