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 广安如何领跑?

四川日报  2015-07-28 11:52

[摘要] 今年3月,广安市、南部县、成都市温江区被确定为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

今年3月,广安市、南部县、成都市温江区被确定为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针对三个城市不同的类型和发展阶段,我省出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不仅将推动三个试点城市发展,同时也将为全省其余同类型城市提供范例。《广安市、南部县、成都市温江区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有哪些亮点?7月27日,记者专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广安

街道(乡镇)、社区有望取消GDP目标考核

《方案》明确,广安市将改革街道(乡镇)、社区工作考核机制,逐步取消经济指标考核。

虽然街道办事处只是 的派出机构,而社区属于居民自治组织,但一直以来他们都或多或少地行使着 的职能,年终考核要加入GDP等经济指标。在这个指挥棒下,街道办和社区只有将更多精力投向招商引资、发展经济,而弱化甚至忽略了社会服务功能。

让街道、社区回归社会服务功能,此前,上海江苏等地先后取消了街道和社区的考核指标,代之以民生改善和为民服务质量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方案》借鉴了上述省市的思路,在明确将逐步取消经济指标考核的同时,也明确将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亮点点击

●华蓥、岳池纳入广安主城区统筹规划,建成人口过百万的功能区。

●实现渝(重庆)广(广安)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南部

试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租房办公

《方案》明确,南部县将试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和其他设施租赁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南部部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可能会租房办公。

这样的方式并非首创。当前,我省很多地方都有机关事业单位在租房办公,比如雅安市委也曾一度租房办公,巴中市恩阳区很大一部分 部门都是租房办公。租房办公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财政投入,拉近 和群众的距离。但从前期情况来看,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海南省保亭县一个 机构租用临街的店铺作为办公室,由于没有安保,里面的保密室、机房、机要部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此外,也有老百姓反映, 如果在不同的地方租房办公,百姓来办事难免要多跑腿,影响 效率。

亮点点击

●探索在非义务 阶段发展股份制、混合 制 。

●允许水利、水电、供排水等项目权、资产等抵押融资。

2014年初,我省9县(市、区)先期开始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试点。今年,省委农工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成都市温江区等30个县(市、区)为全省首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县。南部县继续扩大抵押物范围,将更大程度上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推动农业发展。

温江

创新花木产业融资方式花木仓单可质押

《方案》明确,将创新花木仓单质押等花木产业融资方式,提升花木交易所市场化运营水平,支持建设花木产业价格形成 和景气指数发布 。

仓单质押,是指申请人将其拥有完全 权的货物存放在银行指定仓储公司(以下简称仓储方),并以仓储方出具的仓单在银行进行质押,作为融资担保,银行依据质押仓单向申请人提供的用于经营与仓单货物同类商品的专项贸易的短期融资业务。

成都温江红花紫薇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朝建认为,这对于温江当地的花木产业而言,将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此前,他们常年受困于缺乏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融资。

亮点点击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自然资源建“家底”。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用资产负债表的方法,将或一个地区的 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分类加总形成报表。这可以显示某一时点上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反映一定时间内自然资源资产存量的变化。另外,这也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依据,有利于破除地方唯GDP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