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3·15建议:理性购房才是正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3 09:39

[摘要] 理性购房作为一个概念的提出在这段时间里顿时热起来了,人们一夜间对理性的推崇仿佛对科学万能的崇拜一样,达到了迷信的程度,以为凭此能够沥清房地产发展过程的种种诟病。事实上,理性和感性永远在悖论中纠缠不清,让血肉之躯在世找不到安宁。人往往在小事情和别人的事情上保持高度的理性,而在处理自身的重大事务中保持恒

理性购房作为一个概念的提出在这段时间里顿时热起来了,人们一夜间对理性的推崇仿佛对科学的崇拜一样,达到了迷信的程度,以为凭此能够沥清房地产发展过程的种种诟病。事实上,理性和感性永远在悖论中纠缠不清,让血肉之躯在世找不到安宁。人往往在小事情和别人的事情上保持高度的理性,而在处理自身的重大事务中保持恒古不变的感性,购房来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毕竟是一生中少有的几件大事之一。

传统居住观念“居者有其屋”,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在计划经济社会中,若能实现终共同富裕,政府可能为每个居民分配一至两套房子。但多年的大锅饭说明,计划经济存在种种弊病,或人本恶,或制度不健全。从而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行市场经济,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带动另一部分人。直到98年实行住房货币分配制度的颁发,社会居民若想实现“居者有其屋”则必须依靠足够的支付能力。

住房货币制度,并没有完全解决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先富起来的人的确解决了住房,甚至已经达到“居者优其屋”的阶段。但由于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投资商品房市场,使得近几年房价快速上涨,直到低收入群体根本没有办法解决住房问题,出现“居者忧其屋”的局面。为了保障社会绝大多数群体能够实现“居者有其屋”,政府推出保障性住房,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

一边是中高端群体占有社会绝大部分财富,一边低收入群体受到国家政策保护,留下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比较突显。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住房问题并不一定非得依靠新建商品房市场,可以通过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过渡,但“居者有其屋”的思想根深蒂固。那么对于一般消费者如何理性购房呢?笔者认为“有其屋”是关键,消费者在买房前应有一个理性购房计划。

冲动买房是不理性的,不可以直接推论不买房就是理性的。在现在的处境下,对购房者持币观望就简单认为是理性的鼓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有这种逻辑的人,显得很可笑。

购房者是弱势的,因为你松散的个人资金无法与开发商组合起来的资金在市场竞争,虽然你们的资金总和远远大于开发商拥有的,还成为开发商融资主要的渠道之一。就是说,开发商们借你的钱为本钱,赚你的钱,你心甘情愿,束手无策。这就是资本的无穷力量,更大量资金的组合利用松散的个人资金,赚取了大量的利益,而个体资金的拥有者得到多重的损失。资本强大的逐利能力,只造就一部分人成为市场的胜利者,很多人在这个游戏中败下来,而与社会公平无关。

有没有一种可能的状况,房价不再涨了,房子又卖得很快?这样对于购房者、开发商以及市场来说都是很好的。这是一个成熟市场需要追求的理想。但是,这似乎只可能在现在是理想而已,而不能存在。市场的客观现实是,房价如果不涨,购房者就不买房,他们在等房价跌。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些开发商支撑不住了,倒下了。一直要倒到另外一些勇敢的开发商终于憋不住要涨价了。这一下购房者终于把持不住了,因为他们看到涨的信号,就断定这个房价必然继续上涨。蜂拥而上!不断上涨的房价,因为担心以后房价继续上涨,因此我们迫不及待的提前购房,又成了推动房价上涨的郐子手。你们的所谓理性,把你们的命运引向了罪恶的深渊。你们却又无助的把怨恨,发泄到了那些开发商身上。持币观望,不正好是当前普遍的市场情绪吗?哎!一声叹气而已。我们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需要用血的教训来普及经济学的常识,是何等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