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里淘黄金 诱惑风险并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3 09:35

[摘要] “抵债房”、“二手新房”、“被转委托二手房”……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一些还未正式交付的新房,进入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二手房”的价格都是很诱人的,记者提醒房大购房者,购买这些房源还是谨慎些好。

“抵债房”、“二手新房”、“被转委托二手房”……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一些还未正式交付的新房,进入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二手房”的价格都是很诱人的,记者提醒房大购房者,购买这些房源还是谨慎些好。

“抵债房”要明晰产权

一些开发商由于资金紧张,会拿房子抵给一些债权单位,这就是所谓的“抵债房”。由于拿到抵债房的企业或者个人往往急于出手,为市民购买便宜房提供了机会。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有些开发企业的资金可能会比较紧张,就通过“抵债房”的方式解决这一矛盾。记者建议,在购买“抵债房”时,好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或者律师的指导下进行,购房者、债务人和债权人三方坐在一起签订合同,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二手新房”有交易风险

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二手”,也就是其已经作为二手房在市场上交易,出售的主体是业主,而非开发商。而“新房”,其实是说这类房子实际上尚未交房或者刚刚交房,业主手上还没有房产证

一边是诱人的价格,一边是因无产权证而导致的交易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该如何选择?

记者建议,房产交易是只认产权的,在二手房交易中,只要没有完成过户手续,房屋的法定所有权人就不会变更。如果业主以低价为诱饵,以先签合同后过户的方式将房子转手给第二方,由于没有完成过户,房屋管理部门不会有交易记录,那么买主也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业主。原来的业主可以通过不同的中介将房屋继续卖给第三方、第四方。

购买被委托房要“两核对”

“我要买的二手房,产权证上的名字和一直跟我谈的房东是两个人,这样会不会有问题?”近,有市民就遇到这种烦心事,本来想借着二手房价格松动的当儿购买自住用房,谁知道自己将要购买的二手房产权证上的名字和一直与其交易的卖方名字并不一致,虽然对方手中有两份委托书,二手房中介也出面做保证,市民还是不敢下手。

记者提醒欲购买被委托二手房的朋友:首先,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做到“两核对”,一核对签合同者所出示的身份证是否为其本人,二核对身份证名字与房屋所有权证名字是否一致;其次,如果是房主的授权人签字,则需对方出示授权委托书,并好保留一份该授权书复印件及签字人的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出让方如果有配偶的,应当让配偶双方同时到场签字。

交易安全是二手房买卖双方重视的问题,这是有关机构近调查统计答出的结论。对出租方来说,交易安全的问题主要包括找一家诚信可靠的中介公司,签订一份能保障自己权益的购房合同及顺利收到房款。对租房者来说,确保房屋产权完整,房款安全支付,签订正规的中介合同、买卖合同及交房后没有后遗症。

精心挑选诚信中介

如果交易通过中介公司完成,好选一家资信可靠的中介公司是保证安全的前提。选了中介公司也要选人,毕竟大的中介公司也有服务不好的,小的中介公司也有服务好的。买房是大事,一定不能大意。

审查房屋权属状况

租房者要对房屋的权属状况有所了解。首先,查看房产证上的产权人与出租方的身份证是否一致。如果房屋属于共有产权,则还要查看所有房屋共有产权人同意出售房屋的书面证明。在签订房产买卖合同时,共有人如不能到场,需出具经过公证的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件,由代理人代为签合同。其次,把好夫妻共有财产关。《婚姻法》规定,凡是夫妻婚后因购买、继承取得的房屋属于双方共有财产,租房者应要求出租方出具夫妻双方同意出售房屋的证明。

了解房屋使用情况

首先,一定要确保房屋的产权证是真的,而不是伪造的。根据房屋产证,租房者可以了解到房屋建筑面积大小、房屋用途是办公还是居住等内容。另外,租房者可到房屋所在地的房地产交易部门查到房屋有无被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权利,是否已设定抵押。若房屋已出租,租房者应要求出租方提供该承租人出具的在同等条件下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声明。

实地查看房屋质量

租房者除了向房屋左邻右舍、小区物业公司询问房屋是否作过大修或质量问题外,还应实地查看房屋质量。首先,查看房屋是否有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的情况,如擅自占用屋顶露台、走廊,屋内未经有关部门许可搭有阁楼等;其次,观察房屋的内部结构,如户型是否实用,管线走向是否安全、合理,天花板有无漏水的痕迹,墙壁是否有爆裂或脱皮的情况等;再次,检查屋内水、电、煤等设施是否完好,可拧开水龙头看看出水的畅通情况;查看房屋的供电容量,以防冬夏空调开不了的尴尬;观察屋内电线是否有老化的现象;后,租房者对简单的新装修多一个心眼,有些新装修是为了掩盖房屋本身的质量缺陷,如墙壁上的裂缝、天花板的渗水痕迹等。

双方当面谈合同

在达成交易意向后,双方要对交易中应发生的税费有所了解,具体可查阅本报相关文章或到房产交易部门咨询,这样做,可以防止极少数业务员借各种名目乱收费。在交易过程中,双方不要擅自与业务员签订买卖协议,避免业务员将公司业务转化为个人业务,使得双方无法享受中介公司的担保。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双方一定要坐下来当面谈好房价、过户时间等条款,不能由中介公司越俎代庖,如此才可以杜绝被赚差价的情况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