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安公交公司负责人就城区公交车票价调整答记者问

广安日报  2015-03-11 07:59

[摘要] 从3月16日起,广安城区公交车将执行新的票价。近日,本报记者就此次城区公交车票价调整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广泰公交公司负责人杨开旭。

从3月16日起,广安城区公交车将执行新的票价。近日,本报记者就此次城区公交车票价调整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广泰公交公司负责人杨开旭。

问:为什么要调整广安城区公交车票价?

答:广安城区现行公交车票价是1995年5月制定的。市内大客车(25座以上)各起点站至各线路终点站,凡乘坐两站内(包括两站)每人次0.5元,超过两站(含全程)每人次1元。市内中巴客车(25座以内)的票价,不分乘坐远近每人次上车1元。1995年至今的20年内,广安城区的公交车票价不管车型、购车成本、线路里程、燃料价格、管理费用如何变化,但公交车票价始终未变,长期执行每人次1元的票价。现城区运行使用LNG清洁燃料的宇通牌城市观光车价值47万元,购车价值增长8.4倍,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65元增至3.8元,上涨130.3%,驾驶员工资已增加了3倍,运行线路由1条不足7公里,发展到目前的11条,平均运行里程达13.4公里。公交车平均运行成本达每人次1.26元,价格倒挂致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问:这次调价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这次调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更多的车辆,加快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步伐,方便市民公交出行。近20年,广安城区发展很快,但城市公交的发展明显滞后。从数量上看,在全省17个二级城市中,每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广安名列倒数,仅75辆,比同期建市的巴中市还少135辆;从质量上看,公交车的档次提高了,又使用的是更清洁、更环保、更安全的液态天然气,其燃料成本相对更高;从硬件设施看,目前省内公交企业只有我市城市公交还没有必备的公交场站和安全检测、车辆维护维修、车辆卫生保洁等场地,使城市公交车维修成本上升,安全隐患增大;从软件设施看,公交运行目前还无法做到互联互通,智能化软件建设需要完善,公交办卡、充值等方面的便民设施需加快建设。除政府继续给予投入外,需要企业自身有所积累。只有通过适当上调票价,才能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真正做到方便市民出行。

问:本次调价采取了哪些措施鼓励市民公交出行?

答:这次的调价方案,采取了很多的优惠措施鼓励长期居住或经常往来于广安城区的居民使用CPU普通卡。一是普通卡不存在月末清零的问题。二是每人普通卡由原下浮20%扩大到25%,即每人次1.5元,并采取分步到位办法,即(1)公民无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均可在公交公司所设窗口办理普通CPU卡;(2)2016年12月底前成人持普通卡按每人次1.30元计费,2017年1月1日起按每人次1.50元执行。三是允许普通CPU卡一卡多刷。在同一车次上,1人持普通卡多人随行,可按实际人数连续多次刷卡。对不办卡现金支付的乘客,每人次按2元执行。四是为使大多数居民能有充足时间办好CPU普通卡,新的价格从2015年3月16日起执行。因此,希望全体市民和经常来往于广安城区的乘客尽快办理并使用普通卡。

问:票价调整后还采取了哪些优惠措施?

答:继续实施优待、优抚、优惠政策,对70岁以上老人和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使用优抚卡(外地老人凭身份证)限本人免费乘坐。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凭军人证明或优抚卡免费乘坐。同时对中小学生办理学生卡,执行2.5折优惠,即每人次0.50元,仅限学生本人使用。(本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