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2014广安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广安日报  2015-01-13 09:29

[摘要] 采用"补助、企业让利、群众自筹"的方式,协兴园区佛手山新村群众住上了抗震、节能、环保的新型住宅。

采用"补助、企业让利、群众自筹"的方式,协兴园区佛手山新村群众住上了抗震、节能、环保的新型住宅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一项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令全市人民倍感温暖!

这一年,广安南站、枣(山)彭(家)公路等建成投用;“洁净水”行动实施、乡村公路改造、新农村建设、广安临港食品城等惠民项目加速推进……

这一年,骑游步道上,骑游爱好者欢快地你追我赶;西溪河边,市民们高兴地聊天散步;市民广场上,舞蹈爱好者扭动着灵活的身姿……

据统计,2014年,全市共投入省、市民生工程资金达125.63亿元,投入力度空前。行走在广安大地,随处可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随时可闻一曲曲欢歌笑语,一幅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正在千家万户徐徐展开。

问需于民

民生工程群众自己说了算

民生无小事,小事关民生。

“作为贫困农村人口占比近20%的地方,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当前紧迫的任务。”市委书记侯晓春说,民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如何确保所办的事的确是群众需要、迫切、盼望的,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是我们推进民生工作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市坚持把项目交给群众选择、工程交给群众监督、建设让群众参与,保证各个环节和过程全部公开。

每年10月初,市、县两级民生工程项目信息收集员就会深入乡村、社区等地开展走访,发放民情民意信息卡,了解、收集群众迫切的民生愿望。各级 网站开通民生工程征集专栏,建立QQ群和微信群,公开向社会征集下一年度实施项目。

市惠民办主任刘贤述告诉记者,市、县两级惠民办从中梳理出重要意见100余条,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和“尽量不与省定民生项目相重合”等原则,终确定22个2014年民生项目,包括新建乡镇垃圾处理站、整治乡村烂路等,民生工程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由于是群众自己选择的民生工程,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4年,武胜县清平镇白果村水泥公路修建,村民积极参与,主动投工投劳,于今年初提前竣工通车。“百姓全程参与已成为民生工程建设的一大亮点,形成了‘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局面。”侯晓春说。

开源节流

新增财力八成用于民生工程

1月7日,记者走进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时,村民李世寿正和妻子忙着灌香肠。“住在这里,和城里没差别!”李世寿放下手中的活儿,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们的房屋是穿上了‘保温服’的新型住宅,冬暖夏凉,还可以抗9级地震、抵御12级台风,防火节能。”

“这样的房屋贵不贵?你能住得起吗?”“住得起!”面对质疑,李世寿扳起指头给记者算账:购房户每平方米只需交1500元,差额部分由财政补齐,拆建户每户还额外补助两万元。新型房屋采用墙体和屋面承重,实际得房率比传统房屋高出12%左右,这样算下来,新型房屋比传统房屋还 。

据了解,仅一期500户新型房屋建设,市本级财政就已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补助。2014年,全市共投入省、市民生工程资金125.63亿元,投入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比2013年增加64.09亿元,增幅达104%。

对于财力并不强的广安来说,如此大手笔办民生,资金如何解决?刘贤述告诉记者,除确保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加大对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等常规手段外,我市在“节流”上做了不少新文章。

去年初,我市成立市委财经领导小组,规定凡市本级50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均须报市委财经领导小组集体研究;使用工业、农业、商贸、金融、旅游等专项资金超过50万元的亦须审定,确保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民生领域。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年初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压缩2%,压缩资金全部用于民生领域。

保质保量

民生项目当年实施当年完成

1月8日上午,记者在小平故里路三段看到,改建后的道路宽阔平坦,干净整洁;交通标线完整清晰,鲜明美观,路况质量和通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速度快,质量好,小平故里路真是漂亮。”出租车司机蒋敬春深有感触地说,改造后的小平故里路 、大气、上档次,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市民不知道的是,这段原本应该三个月完成的道路,广大工程建设者仅仅用了30天时间。这不仅是广安交通建设的一个奇迹,更是“广安速度”的体现。

“小平故里路改建工程(三段)是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广安打造 旅游目的地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意义重大而深远。”据市公路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接到任务后,他们迅速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统一部署、组织协调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该项目从4月6日动工改建,经过30天的艰苦奋战,于5月5日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也提升了广安城市形象。

广安民生工程建设有道“硬杠杠”——当年实施,当年完成。“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我们每两个月就会‘倾巢而出’。”刘贤述介绍,该办工作人员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乡村民生工程建设一线“督工”,每两个月到各区市县抽查“督导”一次。“民生工程涉及面广,必须有专门机构来做信息收集和协调调度的工作,同时肩负起‘督查’职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问效于民

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灯光闪烁,人潮涌动。1月7日晚,记者在市民广场看到,一群群跳广场舞的大妈,正随着音乐节拍扭动着灵活的身姿,滑旱冰的小孩往来穿梭,人们呼朋引伴、三五成群,玩得不亦乐乎。

“广场环境好,又大又气派,每天晚上锻炼的人很多,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家住广安城区万和花园的王杰,每天都会邀上老姐妹来广场锻炼身体,她高兴地对记者说:“感觉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侯晓春认为,GDP应多些“幸福”的味道。如果GDP快速增长,老百姓却没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上不去,GDP只是毫无意义的数字。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2013年3月,我市启动36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涉及小平故里30平方公里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总 逾600亿元。如今,广安红色文化影视城、市民广场、枣(山)彭(家)公路、骑游步道等建成投用;协兴生态旅游文化名镇、广安农副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等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创建文明城市与民生工作相结合,把幸福广安的内涵要求转化为创文的思路和举措,举全市之力建设民心工程,全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广安市污水处理厂莲花桥月亮湾倒虹管复线和10KV备用电源工程全面完工;广安城区思源大道、民安街等街道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广安城区亮灯率达到98%以上,主干道重要节日和重要区域亮灯率达到100%……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