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房天下广安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9-01-16 10:09

[摘要] 预测2019广安年楼市“以稳为主”,主基调仍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义,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重点,以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居民住房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环境,健全房地产体系。

中国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综述:2018年调控政策由紧到松,中央定调三阶段变化:3月两会重申“房住不炒”,7月底政治局会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8月住建部要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地方政策层面两阶段变化:前三季度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涉及四限政策持续高压,整治市场秩序,上调房贷利率等;四季度调控政策略有松动的迹象,广州、武汉、南宁等部分城市局部放松限价,多城市下调房贷利率上浮比例。展望未来,预计调控政策将实质性转向,2019年新一轮放松调控潮将至。不过,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未变,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一、中央定调三阶段变化: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3月两会重申“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两会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着墨颇多,调控政策主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一方面,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7月底政治局会议直指房价上涨,并且措辞也有所改变,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具体调控手段还是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等四个方面。

8月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住建部座谈会明确要求:其一,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其二,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并引入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城市坚决问责。

10月底政治局会议只字未提房地产,中央政策层面进入空窗期。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二、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不变,2019年微调放松在预期之中

展望未来,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政策主基调未变。一方面,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难言实质性转向,有望贯穿更长的时间周期。另一方面,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或将有所松绑,甚至不排除刺激性政策再度登场的可能性,以期加快库存去化。我们认为2019年政策走向并非一盘棋,而是将更多的政策自主权下放给地方政府,政策指挥权将由中央转向地方政府。根据各城市市场实际情况,地方政府可以及时调整政策走向,以便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以及有效性。

另外,“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不会实质性扭转,意即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型需求的同时,着力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随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显著降温,2019年调控政策微调也在预期之中。譬如,此前因调控升级从而对部分改善型住房消费的影响,后期可能会有所调整,以保证居民的合理住房消费。

三、广安房地产政策围绕国家政策主基调不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出台相关政策,分类指导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5月21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紧急会议

5月21日上午,受党组书记、局长钟爱平委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连登主持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紧急会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房产科、市房管局、市房产信息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市县(园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房产股股长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5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的全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全省及我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形势,各地进行了交流发言,明确提出了下步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措施。

5月23日 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

5月23日上午,广安市住建局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再次发布《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将进一步对土地融资情况开展全面深入地清理检查,查清各类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数量和性质、土地抵押融资规模、土地供应和土地登记合法性等情况,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以地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融资管理。并组织全市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

5月23日 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商品房网签备案管理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房产交易中心从即日起,严格执行《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商品房网签备案管理的通知》文件,严格管控商品房网签合同注销。

7月 广安发布公积金新政

7月份,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阳勇在市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2次工作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原则同意《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广安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原则同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解决广能集团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意见》;原则支持广安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公积金贷款受托行,按相关规定上报省住建厅备案后执行。目前《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广安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开始执行。

8月24日 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

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秘书处关于印发《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的通知,自8月24日起,四川省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首套房首付30%,二套房首付50%,两套及以上相应贷款未结清的家庭暂停发放贷款。

10月31日 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10月31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华蓥市景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为认真贯彻执行中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领风险,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从八个方面二十五条细则,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楼盘销售现场管理的通知

各区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华蓥山景区规划和建设局,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发出函件: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商品房预售(销售)管理,规范新建商品房预售(销售)过程中的交易行为,保障买卖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公平、公正、诚信、有序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做到信息公开、透明,避免产生房地产交易纠纷,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现行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发布有关规定通知,同时从 2019 年 1 月 13 日起,全市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均按照本通知要求执行。

广安“二十五条”,是省内地级市出台的全套调控政策,充分体现了广安市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随着“二十五条”的落地执行,开发商资金压力、营销压力陡增。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将是开发商必然选择。

广安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综述:

广安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综述: 2018年,广安楼市仿佛坐了个过山车,也许因为楼市走得“太快”,放慢节奏才能走得多更远。

预测2019广安年楼市“以稳为主”,主基调仍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义,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重点,以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居民住房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环境,健全房地产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房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确定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和谐城市。

广安房天下特别策划《2018广安楼市白皮书》,用数据解读市场、用事件折射真相、用观点梳理楼市!——《政策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