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脚步声临近

新闻晨报  2018-08-03 08:40

[摘要]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下一步,中央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等相关政策举措。统计局剑指房地产税这是第一次,也引起格外关注。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下一步,中央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等相关政策举措。统计局剑指房地产税这是次,也引起格外关注。

随后18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在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房地产税再次触及买房人神经。

事实上,上海和重庆自2011年起就开始试点对个人住房征收房地产税。上海房地产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居民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且具有一定的免征范围,例如本市居民二套住房总人均面积不足60平方米。上海房地产税的税率在0.4%-0.6%左右。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介绍,当前上海已经有企业开始专门向政府提供房产评估的服务,整个评估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了。而且上海已经开始实习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房地产税的推行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非技术的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是房地产税的差别化税率。作为参考,当前重庆就对于用于出租房产的房东征收较高的房地产税税率。为了遏制炒房现象,未来短期内快进快出买卖房产的税率与针对长期持有的房产的税率是否不同?独栋别墅、超级豪宅的税率是否有差异?

第二,按照评估值进行征收,还是交易值,因为交易值会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好坏而上下波动。第三,征收税费部分地价如何处理。

业内专家分析,从上海、重庆的实践证明,单靠房地产税很难遏制房价上涨,因为房地产税是持有环节的财产税。它还需要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税费体系征收构架等组合拳。

某某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地产税立法的完成等是房地产税顺利推进的基础条件。从官方公布的推进口径来看,上述两项工作大约会在2020年左右完成。但鉴于工作难度、利益博弈等因素,房地产税正式推进的时间点有可能是在2020年之后的两三年时间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