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出台新规加强管理 防范房地产市场“明租实售”

中国经济网   2018-08-02 15:29

[摘要] 有效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发展,是当前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然而,伴随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逐渐入市,一些“以租代售”的违规行为不断出现。近日,杭州、天津相继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以防止房地产市场“明租实售”行为。专家表示,一系列政策出台表明了政府发展完善租赁市场的决心,住房

有效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发展,是当前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然而,伴随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逐渐入市,一些“以租代售”的违规行为不断出现。近日,杭州、天津相继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以防止房地产市场“明租实售”行为。专家表示,一系列政策出台表明了政府发展完善租赁市场的决心,住房租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会是一个热点市场。

“政策的出台和当前租赁市场全面发展提速有关。此类政策利好未来自持型物业落地,总体上利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推进。”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某某说,此类租赁住房强调长租概念,但也不允许有类似10年以上在租赁期,这也是为了防范“明租实售”现象。对于违规做法,企业将会面临限制拿地、将可售房源调整为租赁房源、缴纳违约金等惩罚。

目前,在高额利润刺激下,总有一些开发商绞尽脑汁钻政策空子,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将租期较长的租赁房源变相卖给消费者,一度受到相关部门的约谈与处理。限制“以租代售”自然也成了各地政策管控的重点。

自2016年“9·30”楼市调控以来,超过百城相继发布了调控政策,其中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租购并举解决居住需求成为政策共同点,租赁市场也成为2017年政策着力的板块。

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地继续推进住房租赁政策的细化落实,包括北上广深、成都、杭州在内的10余个一二线城市均搭建了统一监管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各城市关于租赁的一些管理条例、政策也相继出台。

从租房需求来看,2018年上半年重点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量均有明显上涨,上海、南京二季度租房需求量同比涨幅为70.66%、69.38%,分别领跑一二线城市。

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某某表示,目前很多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居住权保障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与土地供应积极因素相应的是,大型房产企业积极在一二线城市收揽自持用地用于租赁。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自持土地是未来租赁住房的潜在供应来源,并且有机会为租房人群提供更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租房产品。但是,必须要加强对开发商自持项目的管控,避免“以租代售”情况出现。

某某表示,从天津此类政策来看,租赁市场发展的速度会加快。考虑到此前杭州也有类似版本的政策,预计各类城市都会对此类自持概念的住房形成更规范的政策指导。

“未来租赁依然会是重要的政策红利点,在增加租赁土地供给量的基础上,各地方政府或出台政策鼓励租赁运营机构入场,并给予税收、金融等多种政策支持,针对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也会同步落地。”某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