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定调2018楼市:调控或转换重心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新闻网   2017-12-13 10:12

[摘要] 2018年“限购”等调控政策并不会立刻退出,而是在一定时期内,与长期性和基础性的制度并行,此后才会被慢慢替代。

8日召开的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作为2018年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观察人士认为,在结束福利分房的住房制度改革实施近20年之后,我国住房制度或再次迎来巨变。明年开始,官方的楼市调控重心可能由限购、限价等短期调控转移向由政府统一部署的长期性和基础性制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务部​主任康俊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一方面是稳定预期、表明态度,另一方面也是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落地明确时间表,如: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会在2018年实现联网。

此外,此番对楼市的定调,可能意味着从明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将出现重大变化。

康俊亮认为,从明年开始,官方调控的重心将逐渐从各地频繁出台的调控转移向政府统一部署的长期性和基础性制度。当然,“限购”等调控政策并不会立刻退出,而是在一定时期内,与长期性和基础性的制度并行,此后才会被慢慢替代。

2017年可谓楼市“密集调控年”。据机构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已出台包括限售、限贷等房地产相关政策200多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些短期政策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和预期,为长效机制的建立争取时间。

1998年大规模“房改”之后,我国城镇住房制度发生了一次根本性转变,住房商品化开启。住房制度的改变推动房地产市场“异军突起”,短短十余年间我国楼市就成长为一个十万亿(人民币,下同)级的巨大市场,我国也从总体上告别了住房短缺时代。不过,高速发展的背后,地价飙升、房价大涨、区域发展不均衡、市场秩序混乱等隐忧逐渐浮出水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会议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提供了新思路,对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表述可以理解为“二次房改”可能开启。未来租赁市场发展会受到重视,同时,住房开发和销售可能也有新的调整。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指出,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以行政手段为主的短期调控政策下,楼市开始降温,逐渐回归理性。但这些调控措施毕竟是短期的,从长远计,必须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要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而不是“天一冷就给楼市加温、天一热就打压降温”。

房地产长效机制将包含哪些内容?康俊亮认为,大致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建设完善住房租赁制度、改革土地制度、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项机制的建设都已经出现破冰和加速推进的迹象。例如,部分地方今年已经实现不动产登记联网。此前官方确定在上海、广州、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破冰前行。

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指出,今年官方推动的“租购并举”与1998年“房改”一样,都激活了一个巨量的市场,这就有了特别重大的意义。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措施。

康俊亮指出,随着一系列长期性和基础性制度的真正落地,我国此次住房制度改革的效应和影响将不亚于启动我国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的1998年“房改”。包括土地、财税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的建设,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制度层面将真正走向完善,市场自身机制足以应对短期波动,也避免了频繁行政性调控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