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没有房产证的房子能买卖吗?

MrHouse房小白   2017-11-21 14:48

[摘要] 从国家法律政策来说,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是绝对不允许交易的,因为根据我国律法规定,房子买卖必须以过户为准,要是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是不可以办理过户手续的,而且也不受国家的保护。

有读者在后台问小白君,目前想买的一套二手房房产证还未下来,可以买吗?会不会有风险?首先小白君要给大家明确的是,买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是肯定有风险的!

房产证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

从国家法律政策来说,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是不允许交易的,因为根据我国律法规定,房子买卖必须以过户为准,要是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是不可以办理过户手续的,而且也不受国家的保护。

其次,由于这类房子没有房产证也不能进行贷款、过户和办理公证等事情,因此是不建议购买的。而买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存在很大的风险,要是没有房产证办理过户手续的话那么房子的所有权还是归原来的业主的。

哪些房子没有产权证

1、利用集体所有土地开发的房子,也就是所谓的小产权房

2、未经立项批准或私自变更立项的楼盘

3、未取得规划审批的楼盘

4、私自变更规划的楼盘

5、私自改变土地用途的楼盘

6、土地产权存在纠纷

7、没有销售许可证又无产权证的房屋

8、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房屋

9、土地或房屋未解除抵押的

10、开发商未交纳相关税费

11、土地、房屋被有关部门司法查封

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如何交易

一般情况下交易的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有两种情况:

一、刚交了首付款,还没有办按揭

这种情况就是开发商还没有到房管局备案,是处理的。

买卖双方可以直接到开发商那里办理合同转让,就是跟开发商商量好,跟买方重新签订一份购房合同,并将老的购房合同收回即可。然后买方再将首付款付给卖方就行了。后面的事情就跟买新房一样,房管局备案就直接写买方的名字,银行按揭也是买方自己去办理即可,房产证下来就直接是买方的名字了。

二、正在还房贷,还没有交房

方式一:直接更名

流程:

1、卖方将银行的贷款还清;

2、卖方拿着银行出具的结清证明后去房管局拿出正在抵押合同;

3、开发商带着合同和注销备案登记表去房地局办理该房屋的注销手续;

4、注销完成后由买方和开发商签署新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再到房管局重新备案。

注意事项:

1、房子必须还清银行贷款

2、更名必须取得开发商的同意

3、买方不能再按揭了,必须全款购买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手续比较简单,且整个过程没有税费。缺点是不能按揭,且中间有大量的空白期,风险比较大。

从国家法律政策来讲,没有产权证的房产是不允许交易的。因此,法律上对这种交易行为是不保护的,出了什么问题都只能自己兜着。

方式二:双方约定等房产证下来再过户

这种方式就属于二手房买卖了,因此要缴纳的税费也是比较多。

包括:

个人所得税:总房款的1%

契税:90平米以下的为总房款的1%;90平~140平米的为总房款的1.5%;140平米以上的为总房款的3%。(均为首套房)

(契税要交两次,一次是卖方本人办理房产证时缴纳,一次是买方办理新房产证时缴纳)

营业税:5.55%

第二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及时过户,风险较低;缺点是税费较高,且时间成本比较长。

交易没有房产证房子的注意事项

1、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在交易时风险比较大,买方和卖方都应谨慎!

2、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卖(买)没拿到房产证的房子,双方应对该房产进行详细了解,明确房产证何时能拿到,并约定适当的违约金标准,同时也要有心理准备。

3、对买方来讲,降低风险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取得房产证之前,尽量少交房款;二是应先取得房屋的使用权和控制权,这样法律会向购房者倾斜。

4、房价会有波动,买卖双方应约定违约金标准,以避免房价波动较大时,一方违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