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15年5.4亿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不能止于去库存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6-01-14 08:27

[摘要] 库存高企,无疑是影响房地产业乃至宏观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如何有效化解房地产高库存,从中央到地方,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农民或农民工身上。

楼市库存高企,无疑是影响房地产业乃至宏观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如何有效化解房地产高库存,从中央到地方,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农民或农民工身上。

国家统计局《2014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从外出农民工住所类型看,由雇主或单位提供宿舍(包括在生产经营场所和工地居住)的占45.5%,租赁住房占36.9%,在务工地自购房的农民工仅1%。与此同时,2011年相关部门农民工课题研究问卷调查显示,58.8%的农民工打算在城镇定居,其中40.2%的农民工打算在务工所在城镇定居。若以城镇化进程推算,户籍城镇化率从2014年37.1%提高到2030年70%,未来15年预估有5.4亿农民转化为“新市民”。以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保守计算,住宅总需求将达到162亿平方米。无疑,这会对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众所周知,让农民进城定局购房,既要有意愿,还要有能力。从目前看,让农民或农民工大规模进城的条件是否成熟值得探讨。

首先,以大多数农民工现有的收入水平来看,让他们在城里购买商品房,很多人“想都不敢想”;如果通过给予优惠政策来诱导农民购房,部分缺乏稳定还贷能力的农民可能成为“房奴”,对其后续生产生活影响很大。其次,商品房高库存地区,往往经济发展滞后、公共资源配置相对薄弱,无法涵养众多人口,维持现状尚有很大压力,若再吸引大批农民进城购房落户,农民虽有住房仍无法安身立命。后,从很多城市看,农民进城购买的房屋入住率低,也很难租出去。究其本质,房企的空置商品房终成了农民的空置商品房。

与“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众多短期刺激政策存在较大副作用一样,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政策的副作用也同样不可忽视。一旦在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下,让农民进城购房在形成“燎原之势”,是否会加剧房地产企业对政府的过度依赖,进一步扭曲房地产市场化发展模式,加剧新一轮恶性竞争?而且,房地产业轻易脱困,是否会让房企重新膨胀扩张欲望?是否可能影响地方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进一步加剧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些,都有待观察。

引导农进城购房不能止于去库存。如果真希望农民成为城市购房主力,还须回到“人的城镇化”这个主题上来。而如何引导农民有序进城,并实现楼市、人口、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需要统筹思考、精准谋划、对症施策。

首先,针对大部分农民或农民工经济收入仍然较低的实际,各地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成立风险防范基金,建立健全风险化解防范机制,维持购房信贷的安全稳定。

其次,针对当下农民就业机会少、回旋余地小、社会保障不足的实际,各地应在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的同时,切实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再其次,农民工是城市建设发展重要力量,在我国住房保障向保居住权转变的背景下,应将长期在城市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为农民工提供低门槛租赁房源

后,针对一些高库存城市硬件不硬、软件不优、宜居宜业指标偏低的实际,应在完善基础措施、发展二三产业、优化就业环境的同时,着力改进户籍制度、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让进城农民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使他们真正融入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