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工程加紧建设

广安日报   2015-09-15 07:43

[摘要] 目前滨江路造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现在进行施工的主要是抗渗墙、防洪墙、低水强排项目。

9月12日,广安城区滨江路上车流不断。在靠近渠江一侧的打围路段,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抢抓进度,确保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自2010年开始,广安连续三年遭遇渠江特大洪水,渠江经广安城区段洪峰水位达到25米左右,老城区近三分之二的区域被洪水淹没。为彻底解决水患,今年4月,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建成后,城北滨江路防洪标准将由目前5年一遇提高至百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

进度:抗渗墙、防洪墙、低水强排项目正在施工

“目前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现在进行施工的主要是抗渗墙、防洪墙、低水强排项目。”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工程施工方主管负责人燕保军向记者介绍道。

“抗渗墙项目已完成70%左右,防洪墙也开始动工了。”据燕保军介绍,抗渗墙完全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大深度有20余米,防洪墙高度为6—10米。当洪水来临时,抗渗墙和防洪墙形成一道封闭的安全屏障,将洪水挡在市区之外,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洪水被挡在外面,而雨水却被挡在城市内部,如何解决内涝问题?“那就得靠低水强排了,目前低水强排的基已经施工完毕。”燕保军说,低水强排是在渠江边修一个箱涵和一个泵站,集中收集低处积水到箱涵,再利用强排水泵将其排到渠江。箱涵类似一个长方体管道,相当于蓄水池,能储存4万立方米的水,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泵站会在洪水来临前三开始运行,抽空箱涵,以备调峰。

措施:多方面保证施工安全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地点除了路面,还有部分工程是在河道中进行的,施工单位如何保证安全?

“工程包括水面作业以及陆面作业,面临着水文环境复杂、地质情况复杂等问题,涉及市政改造、防洪、防涝等多个方面,为了保证后的规划方案经济、合理、安全,在工程动工之前,市、区两级政府邀请了相关专家,经过20多次论证之后,才敲定终规划方案。”燕保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施工单位成立了防汛应急小组,做好了应急预案,组织施工队伍进行过应急演练。应急小组工作人员会随时关注天气、水位等情况,并及时反馈给现场施工队伍,确保水面施工队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在突发状况下能够有序撤离。路面施工方面,施工方在进行前期勘察时发现,施工路段地下管网复杂且资料不完备。“在施工时如发现管线,我们会及时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确保不损坏管线。”燕保军表示。

燕保军告诉记者,水面施工时修建的施工便道和围堰,会在工程结束后拆除,保证河道正常通航。

特色:终结老城“十年九淹”历史

据了解,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总投资6.5亿元,用地10.43公顷,北起滨江路青龙嘴,南至西溪峡大桥,全长约2.6公里,计划工期为18个月。主要包括防洪工程、内涝防治工程、交通工程、文化广场和公共停车场综合工程、商业步行街工程、景观及灯光工程等六大工程。

其中,防洪工程、内涝防治工程是重点项目,其设计借鉴了上海外滩防洪综合工程的成功经验,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将终结广安老城区“十年九淹”的历史。

交通工程也值得一提。该项目将根据滨江路以及两侧绿化带现状,从节约用地并结合景观平台的布置方面考虑,对道路进行优化及路面改造,道路沿渠江布设,走向与原有道路基本一致,并将防洪墙的安全退距、公交车港湾式停靠站的布置考虑其中,增设商业夹层、人行天桥等设施,实现人车分流、机非分流、上下分流。

此外,文化广场和公共停车场综合工程将满足市民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停车方便等需求;商业步行街工程将立志打造核心商圈,汇聚人气商气;景观及灯光工程将对滨江路亮化工程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靓丽的滨江风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