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声音:超六成认为房价将涨,三成决定近期置业

中指研究院   2015-04-10 13:26

[摘要] 2015年两会,中央定调稳定房地产住房消费、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各部委纷纷响应号召发布多项调控政策,包括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再减免等,同时,降准降息也推动货币环境进入稳健偏松状态。系列政策之下,能否提升购房者购买意愿?

2015年两会,中央定调稳定房地产住房消费、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各部委纷纷响应号召发布多项调控政策,包括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再减免等,同时,降准降息也推动货币环境进入稳健偏松状态。系列政策之下,能否提升购房者购买意愿?是否会推动房价上涨?现在购房划算吗?为进一步了解宽松政策对于购房需求产生的刺激效应,中指研究院针对重点城市近千位潜在购房者进行了调研,其调查结果可为我们更好研判市场走势提供重要参考。

房价预期:四成受访者预期发生改变,预期房价将上涨的比例提高12.4个百分点

受近期出台一系列政策影响,很多受访者对原有的房价变化预期发生了改变。其中,预期房价会上涨的受访者占比由52.9%上升至65.3%,提高12.4个百分点。可见,政策调整提高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对房价预期影响十分显著。

购房者声音

中指点评:去年以来,受市场调整影响,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者对未来市场信心较弱,房价下行预期较为显著。但随着去年末以来货币信贷、交易、供应环节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已明显改变了消费者对短期房价走势的判断。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潜在需求仍较为旺盛,加之近期二手房交易税减免范围的扩大,会快速提升售房业主的心理预期,价格上行压力加大;此外,部分开发商已表态将更趋于利润导向,新政背景下部分优质新开盘项目亦可能出现价格调整。对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来说,高库存下尚不具备房价上涨的基础,全年仍以降价走量为主基调。

购房计划:11.7%的受访者将提前购房,21.1%的受访者表示开始关注,适时出手置业

调查显示,26.4%的受访者打算近期将出手购房,21.1%的受访者开始关注,适时进入市场。具体来看,“本来还没有购房计划,自政策出台后开始关注,打算适时出手买房”的受访者占21.1%;“原本还要等两年,现在打算2015年购房”的受访者占11.7%;14.7%的受访者“原本就打算购房,现在更加坚定了购房的信心”;另有25.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地产形势还不明朗,不宜购房”;剩余26.7%的受访者“无购房计划”。

购房者声音

中指点评:尽管今年一季度重点城市的市场成交同比实现微幅增长,但仍难以企及预期。究其根源在于,自去年以来的市场调整持续加重了潜在消费客群的观望气氛,部分刚需及刚改客群更是策略性推迟了购房计划,造成市场需求支撑不足。但近期大力度的政策调整已基本到位,特别是长贷利率的进一步降低、首付门槛的宽松,明显改善了自住型购房群体的购买力,加快了其出手置业的步伐。预期二季度市场需求将会出现一轮新的释放,对于开发商来说,更要抓住机会加快项目推盘节奏,并适度进行营销策略调整以争取实现更好的库存去化。

需求特征:以自住型为主,首次置业刚性需求占比超五成

调查显示,从需求结构来看,刚需购房占比为52.6%,改善性购房占比为38.3%,投资性购房占比仍然较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政策导向下自住型需求获得重点支持,政策变化对其影响显著。

购房者声音

通过调查受访者对于购房过程中关心的问题,发现五成以上受访者首要关心首付问题,13.5%的受访者更关心贷款利率,6.8%的受访者关心贷款利率折扣,另有12.0%的受访者受到限购政策影响。

购房者声音

中指点评:尽管政府出台多轮政策支持住房消费,但政策聚焦仍很清晰,即以自住需求的首置和改善客群为主,对于投资性需求仍有较为严格的差别化政策实施。在此背景下,目前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流需求仍将集中在自住型群体中,对此开发商下一步的产品规划与价格策略仍需不断进行优化,以迎合市场趋势。同时,针对目前购房者仍普遍关心的首付资金、利率优惠落实等问题,对开发商进一步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并与营销平台实现融合也将带来较多机会。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电商网络平台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互联网金融、电商营销方面的深度对接,预示着这一模式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